一份炒饼

今天回了趟虎溪,图书馆还了书之后还有大半个小时,才有返程的校车。

索性返往早已陌生无比的美食街觅食。

没想到有个卖面食的档口在卖炒饼,看上去卖相并不怎么可口,可还是鬼使神差地买了一份。吃了一口,确实非常一般。但这一口,却让我想起了发小的奶奶。

大概是十年前的现在,发小奶奶也曾给我做过炒饼,那是我第一次吃这道菜。

高中时远离家乡,父母不在身边,只有发小在津门另一个区读书,时常在周末蹬着自行车前往另一个区找她。高三的时候,发小奶奶来陪读,时常在周末喊我去家里吃饭。那时候发小总是匆匆忙忙地骑车去南开还是耀华补课,多数时候不在家吃饭,而已经保送的我,就留下来跟奶奶说说话,听老人讲些家长里短的琐碎。有一次,奶奶做了炒饼,打开了新世界大门23333

记得小学时候,每次刮风下雨,就会去学校隔壁巷子里的发小家留宿。发小父母工作很忙,通常都是奶奶照顾我们,给我们做饭,炒童年最爱吃的家常菜——土豆炒肉丝。那时候发小家院子里养了一只猫,还有一堆锻炼身体的器械,像是两只脚蹬上去,双手握上去,一蹦一蹦的那种,几年前在A区中门还看到有小朋友玩耍。

几年前,奶奶过世了。那年正月,跟发小家人和妈妈等待在医院的手术室外,后来奶奶醒过来,因为虚弱只讲了寥寥几句,那大概是最后一次见面。

想到这些的时候,搭乘的校车正穿行在隧道里,泪就这样淌了下来,为什么给过自己温暖的人都会一个个离开自己呢。

耳机里正响起一句“每个人最后都要说再见”,也许这就是答案吧。想起李安《少年派的奇幻漂流》中最喜欢的那句:

“我想,人生就是不断地放下,但遗憾的是,我们没有好好告别。”


 
评论

© Chloe | Powered by LOFTER